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好学生为什么从小有规制?吐槽女儿的那位北大教授又给“干货”了

2021-11-10 20:04:54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近日,因“接受女儿平庸”而走红的北大教授丁延庆又在家庭教育话题上输出新干货。这位学业生涯规划专家做客网易有道直播时强调:“好学生都来自体制化,要让孩子从小有规制意识”。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丁延庆)


农家孩子出身、从小被誉为“神童”、6岁能背新华字典,先后北大本硕毕业,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北大博导、副教授……没有人怀疑丁延庆的学霸本色。


作为专门研究学业生涯规划的专家,丁延庆掌握了大量实证研究数据,他比大多数人更清楚“学霸是怎么练成的”——直播中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我上学的时候没有专门的错题本,但是我发现一点,学习好的人虽然台面上没有错题本,但其实他心里面有个错题本。我们班上30多人一起备考GRE,有位同学平时总比我们强,考得也比我们好,后来我们就问他怎么考的,他说‘其实我真没有什么诀窍,从小到大我学习就有一个习惯,就是我做错的题,我绝不允许再错。’”


丁延庆还在直播中回忆他在访谈中国高考历史上唯一一个考两次高考状元的高材生时,对方分享的经验“我就是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但我绝不允许做错的题目再错。”


丁延庆由此感慨,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出类拔萃的人,重要的是从小有规制意识,“我们一直在研究优秀人才成长的规律,我提出一个词叫做‘体制化’。这些孩子有个共同的特点,大多数都是高度体制化的。你问很多学习好的孩子怎么能考这么高分,他们都会说‘我也不知道,我就是规规矩矩,该干什么干什么’。实际不是,他已经体制化了。”


提及“体制化”,直播间的另一位嘉宾——网易有道CEO周枫以实际经验进一步分享了如何更科学地培养孩子的规制意识:“很多时候你陪伴孩子一起做事,比‘做的事情立刻就对’是更重要的。比如孩子喜欢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我孩子喜欢吃薯片,那我就跟他一起吃,然后讨论到底哪个好吃、哪个健康。我不会一开始就强调这个不好,或者说让他立刻停止,而是慢慢跟他沟通,他自己就觉会得‘我有点想明白这个事’。”


值得关注的是,丁延庆所谓的“体制化”,其实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按部就班和循规蹈矩,所谓“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更是指向一种自律、一种热爱,这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内在驱动力。就像在6月的另一场直播中,网易CEO丁磊与网易有道CEO周枫探讨的:兴趣和热爱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兴趣和热爱出发,才能发现自己真正的想法,对未来才能有更清晰的路径。


周枫自身经历可以验证这个观点——96年无锡高考状元、清华大学科协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产品技术型CEO……这些成就离不开当年周枫父母对他兴趣爱好的高度尊重和充分引导,这让周枫在自己喜欢的事上变得越来越专注,小学五年级就写出人生第一个程序,在当时无锡市小学生计算机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后来他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计算机系,“并不是赶潮流,而是我从小就对计算机感兴趣,这种兴趣是小学时候培养的。”


(网易有道CEO 周枫)


即便到今天,周枫的事业版图也是基于童年时的小小爱好。他知道,兴趣可以影响一个人的职业选择,甚至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方向。所以在教育自己的一对儿女时,他更懂得要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中所爱,“我们想让孩子们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帮助他们,选择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这是让孩子主动建立规制意识、适应“体制化”的关键密码。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