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决胜315|华尔街英语鼓励学生贷款消费,交钱容易退费难

2021-08-12 08:04:46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去年年底,有大学生因在华尔街英语报课背上了网贷平台十几万元的“教育分期贷款”,最终因无力承担巨额的还款而引发了社会关注。


然而事件并没有结束,用户对华尔街英语的投诉仍在持续。2月12日,上海的庞女士因怀疑华尔街英语在销售过程中涉嫌欺瞒和诱骗在21CN聚投诉平台发起投诉。


2月15日,庞女士称,在与华尔街英语交涉退款时对方要求其出具贷款结清证明方能办理退款,而金融机构则要求华尔街英语发起退款申请即可出具相关证明,退款流程一度进入僵局。同时庞女士还认为自己被洗脑及误导式营销,导致背上贷款,在未接受任何课程和服务后要求退款却被扣除几千元手续费。



“我是被进行了6个小时的‘谈话’报的价值4.58万元、时长24个月的课程,期间课程顾问和校长轮番上阵。以第一次到店可以用580元申请5800元的学费诱导报名,还以申请奖学金、580元可退等由头不停跟我讲,还间接询问了我的花呗额度,鼓励我用花呗支付首付,直到我交完费用之后,才和我签合同。而合同中对分期的内容、利息等均没说明,也没人解释合同条款,”庞女士讲道。由庞女士展示的合同中可看到,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条款。在庞女士次日要求退款时,未接受华尔街任何服务及课程情况下被要求扣除2950元手续费。


实际上大多数主流的在线教育机构都有教育分期产品。新东方在线早在2016年称网站所有500元以上的课程,均支持京东金融提供的“教育白条”免息分期付款。据了解,在线教育类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展开的教育分期业务较多。


对于大的培训机构而言,教育分期或许只是他们规模化扩张的催化剂和加速器,而对于许多不知名的中小培训机构而言,“骗贷跑路”成为了新的营销骗局。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深圳网云、深圳海纳和深圳深软三家培训机构,骗取学员办理教育分期,随后跑路消失的事件。“很多培训机构只有工商注册,没有办学许可证,因此市场极为混乱,也给B端的信用评估带来阻碍,这些也是行业痛点。”某教育分期平台负责人表示,当培训机构出现经营危机或者卷钱跑路的情况,对于放贷机构和学员来说都是灾难。


不仅仅是华尔街英语,据一位消费者表示,环球美联的课程顾问找贷款公司帮学员贷款,据称是北京银行下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其实就是一个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在毫无担保的情况下、无息将一万多贷给学员了,令人深感蹊跷。


退费?不可能的


交钱容易退费难。有相关记者暗访询问退费的事情时,课程顾问的回答是不能退费的,交钱即不能退。但通过记者调查得知,华尔街的合同规定一个月之内是可以退费的。来看一下合同上的规定吧:


1.禁止退学:乙方的权利义务第5条规定,30天后或超过第一单元学期不允许退学退款。要退须在一周(扣500元)或30天之内(扣4800元)。


通过合同条款可以了解,学员只有在满足30天之内以及学习进度没有超过第一单元的情况下,才可以退款。可实情是,当学员提出退费要求时,会被课程顾问以各种理由比如再体验一下,或者负责人不在等诸多理由拖延,直到满一个月后退费无门。一位来自深圳的华尔街学员表示,交款后第二个星期即打算退费,被课程顾问百般劝阻,致使他一拖再拖,当他彻底对学校失去信心时,已经是两个月之后的事情了。


被顾问无故拖延以致退不了款绝非个例,目前在网络贴吧、微博等平台上均出现了要求华尔街退费的群体,人数已达150人之多。在这些平台上,甚至还出现了如何成功退款的攻略。总结起来就是要有耐心、信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及举条幅等。一名要求退费的学员称,上海的华尔街英语已经与上海的群主进行过交涉,退还了全部学费,但是要求解散该群。其他地区的华尔街对此事并没有做出回应。


内容援引:搜狐教育、北京商报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