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长沙发布最严禁令,专项整治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

2021-08-08 16:05:08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有效整治违规补课现象,长沙市发布《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将于2019年3月—2019年5月重点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办班补课,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违规补课。


《方案》指出,2019年3月为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阶段。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参与违规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其立即自行停止违规补课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违规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2019年3月至5月底集中治理阶段。各区县(市)成立检查组,对所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对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要组织机关人员、行风监督员、责任督学、社会有关人士等组成的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深入了解违规补课情况。



学校要加大对教师职业道德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制度。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相关教职工要经常性到校园周边小区、培训机构等场所明查暗访,及时认真调查违规情况、核实群众举报的问题。


《方案》规定,对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并列入师德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的教师,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具体要求有六项:


1.专项整治启动之后,仍有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中小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罚,对多次发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在专项整治启动之后,仍然从事违规补课并被查处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其违规所得必须上交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进行清退或上缴上级纪检监察部门。


3.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年度考核按不合格处理,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按不合格处理。民办学校教师或者未纳入人事编制管理的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的,三年内不得参加长沙市公办学校招聘。


4.违规补课教师列入师德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的教师,直接取消其教师资格。


5.违规补课被查处的公办教师,处分期内不得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年终绩效考核、文明城市、综合治理奖金。


6.违规补课被查处的公办教师,在年度聘期结束后,原单位不再续聘,参与系统内其他学校竞聘。


《方案》还指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教育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工作,并把宣传整治违规补课作为常态,始终保持有利于整治的舆论态势和氛围。要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优秀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拒绝违规补课。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小学校长、书记是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管本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旗帜鲜明地反对违规补课行为,依法依规、果断有力、及时有效地处置违规补课行为。通过整治违规补课,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


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拒绝违规补课的宣传教育、监督考核、从严惩处等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综合治理,务求从源头上加以根本解决。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