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2019年教育部拟抽检6000篇学位论文

2021-08-03 12:05:12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决胜网获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2019年部门预算》(以下简称《预算》)。教育部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957436.80万元,其中“学位论文抽检”预算为800.00万元,拟抽检学位论文约6000篇(不含军队系统),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学位数的10%左右。



教育部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主要包括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等方面,其中教育支出14226802.62万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的89.15%。



《预算》中提到,2019年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总拨款金额为32312万元,项目内容包含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万人计划”教育名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学位论文抽检等三项。其中“学位论文抽检”经费全部用于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通讯评议,主要包括专家评审费和相关工作经费。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提出,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其中,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学位人数的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比例为上一学年全国授予硕士学位人数的5%左右。2019年拟抽检学位论文约6000篇(不含军队系统)。


自2010年起,教育部正式开展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抽检比例逐年提高,至2014年已达到10%左右。每篇抽检的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议,如3位专家中有一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再送2位专家进行复评。


教育部对于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重视,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严肃查处态度。连月来,“学术不端”问题也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演员翟天临因“涉嫌学术不端”被撤销博士学位。


2019年1月,翟天临因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北京大学对其作出的“退站处理”。2月19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公告,决定撤销2018届博士生翟天临博士学位,取消其导师陈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翟天临”事件至此告一段落,但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依旧在持续着。在教育部2月22日公布的《教育部2019年工作重点》第28条中提到,要“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招生考试弄虚作假等行为”。“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绝对不能允许出现类似翟天临这种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学术诚信不仅关乎个人的道德品格,也体现了学者的真实水平和研究价值。它要求个人的自律,也需要制度的规范。对于身处高校的师生来说,必须自觉遵守学术伦理道德,提高个人的学术研究能力,严格杜绝学术造假的行为,在学术成果中引用他人研究数据和成果的,应该按照规范获得许可、标注说明。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