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实体书店不可“缺席”大学,“校均一所”需应对哪些挑战?

2021-06-21 04:05:17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提出各高校要将校园实体书店纳入校园建设总规划。对此,7月31日,决胜网参加了由有问APP线上发起的主题为《实体书店不可“缺席”大学,“校均一所”需应对哪些挑战?》的论坛,与会专家有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新媒体(编辑出版)系主任、教授沈珉;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段海风;晓风书屋创始人姜爱军;浙江大学出版社副编审,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助理、艺术出版分社总编葛玉丹。



*以下根据部分讨论话题及记者提问进行整理(有删减):


Q:互联网阅读时代,实体书店经营难度较大。根据您的实践经验或者观察所得,在大学开实体书店,主要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沈珉:功能定位。高校实体书店的功能考虑,除出售图书之外,还有展示高校学术成果、沟通学术、盘活校园资源以及提供延伸服务的内容。比如沟通学术,组织其他高校的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教材建设会议,共享教学成果。功能要有自己的定位,不能像社会书店一样。


段海风:我认为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多数书店阳春白雪,不接地气,经营理念老旧,受数字阅读和网络书店的冲击,部分校园实体书店经营困难。在数字化时代,如何让高校青年学子变阅读为“悦”读,校园实体书店如何走出经营困局、创新知识服务,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在我看来,校园书店不仅仅是一个买书、卖书的场所,还可以借助学校、出版社丰富的作家或学者资源、图书资源、读者资源,在书房里不定期开展文化沙龙、主题讲座、作品分享、艺术课堂等文化活动,搭建起校园、出版社、作家、学者、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学生可以参与书店的运营管理,参与甚至主导书店里的阅读沙龙、新书分享、书画策展、手工课堂、茶艺咖啡课程等“人文活动”,在体验式的文化浸润中进行学习、得到发展。这也是广西师大“独秀书房”的成功经验。


要应对这个挑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书店的定位与学校专业特色相契合,得到学校和广大学生的喜爱和支持。


(二)在运营模式上深化校企合作,依靠在校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计划团队,吸引他们在产品结构、运营模式、活动方案、文宣策划等各个层面深度参与书店的经营活动,从而在学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三)学校对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同时为书店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和专项支持资金。


(四)支持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


(五)各级政府在校园实体书店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建立专项资金扶持机制。


姜爱军:高校实体书店首先要图书内容要新,图书要专业小众,处于信息化互联网时代,读书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探索复合经营业态。建议采用“图书+文创+咖啡茶饮+文化活动”的多业态混合经营模式,同时作为高校书店还可以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展览活动、特色阅读活动、明信片设计大赛、朗读者活动、作家见面会、新书发布会、学术研讨会,多样的文化活动增加书店人气。大学”为主题的周边开发 大学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景点,那么高校书店以“大学”为主题,可以将周边产品的开发作为一项创艺项目。


葛玉丹:对于书店主题而言,我首先是一位读者,然后是一位出版从业者,根据本人的体验和观察,大学开实体书店,主要面临的挑战有三个:第一个,是经营问题。这或许也是当下所有实体书店面临的共同问题,有很多书店纷纷已经倒闭。自2016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到这次教育部进一步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府层面给出了很多扶持实体书店的指导意见,换一角度看,也说明现在的实体书店生 存压力较大。


第二个,是特色定位问题。高校校园实体书店,主要的读者群必然是在校师生。如何找准各自校园师生的需求点,集聚读者群,这应该是书店能否长期维持生机的重要因素。正如《指导意见》中指出,要“鼓励校园实体书店针对本校学科 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强化专业、特色服务”,并建议“有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依法依规开展二手图书的回收与经营”,同时强调要选好书。


第三个,是资源整合问题。《指导意见》讲到,要“促进校园实体书店与图书馆、出版社和后勤服务实体互动 合作。鼓励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与校园实体书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准确掌握师生需求,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优势拓展 实体书店经营空间。鼓励高校出版社开办‘前店后厂’式的读者服务场所,支持高校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教材代办站 拓展经营范围,改善设施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支持校园实体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园书香生活产品和环境。”对于这一条建议的提出,本人是惊喜的,它真正细化了“共享、共建、共赢”的理念;从实践层面而言,出版社和书店都有挑战所在,希望能在《意见》的指导下 ,可以让我们重新思考,重新再实践。

 

Q:大学的实体书店要转型升级,自身有哪些潜力可挖?如何与大学的图书馆等区别开来?


沈珉:书店面向的群体一定要搞清楚。首先,面向教师,即时印刷、在线印刷,以及推动校本教材等多方面的考虑。其次,面向学生,可以盘活二手教材。第三,要请编辑加入,盘活学术资源。


图书的购书服务,图书馆已经做得挺好,包括先选后购等等。书店的空间营销很重要,成为写书人与读书人之间的纽带。当一种技术给予我们一定方便的时候,它一定剥夺了一种直接意义上的生活。书店是提供直接意义的场所,而大学谁来主导做书店是很重要的。


段海风:高校出版社可开办“前店后厂”式的读者服务场所,拓展经营范围,校园实体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


另外,实体书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等形式的图书配送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我认为,校园书店与图书馆的区别就相当于精品餐厅与食堂的区别。


姜爱军:首先要了解这所大学的基本概念,然后做好与这所大学所匹配的服务内容。其次,大学图书馆是为大众服务的,而大学书店是为小众服务的。


葛玉丹:有关大学实体书店的潜力问题,我觉得《指导意见》中也已给了较为明确的指向:“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承担政府和 高校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开展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文化活动,努力探索把校园实体书店建设成集图书销 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相对而言,高校校园里头,文化活动还是丰富多彩的,学生和老师也会有更多意愿参加文化活动,包括图书阅读。所以也可以说,大学实体书店的读者定位还是明晰的,且也更具粘性。同时,校园里其他服务师生的资源平台也是可以直接 合作对接的,比如上面提到的图书馆、出版社、后勤服务集团等,还是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只是难度在如何推动这各 方资源互动起来的问题。


与其发问“如何与大学的图书馆等区别开来”,不如思考“如何与大学的图书馆等形成合力,进行互补”。在我的了解中,加之我的个人偏好,目前看到华东师大的涵芬楼,还是比较喜欢的。即在考试周的24小时营业制度,并且提供远远低于平时价格的考试周优惠套餐作为宵夜。


当然,对于书店的主体部分图书而言,无论就其品类,还是对其管理模式,也需要去找寻与图书馆进行“互补 ”的空间。图书馆可为公益性,大学书店可为半公益性。


Q:一般大学生在学校看书还是希望免费,校园书店半公益,需要打造哪几个核心竞争力才会促进学生的关注?


葛玉丹: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探寻学生的日常需求点上。正如刚才段老师讲到的,新时代的书店,已不能仅仅停留在卖书的单一目的上。特别在我们现在倡议大学书店的问题上,学校层面所能提供的资源或者所能搭建的链条还是很重要的。比如与学生社团的链接、与老师课堂的链接、与高校学术交流活动的链接等。大学书店的核心竞争力,个人觉得主要可以通过对师生的文化服务中反哺到。


Q:国家一直强调智慧校园,对于校园书店而言是否也要“智慧”?如何“智慧”?


姜爱军:智慧校园书店现在存在不足,比如设备投入大,图书损耗大,后台人工投入大。智慧书店需要国家对图书相关数据采集的标准化,比如新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


段海风:在AI时代,各方面都需要智慧化,尤其是高校的大学书店。要智慧,我觉得需做到两方面。第一,是能通过网络平台跟学生实现零距离的畅通交流;第二,是通过大数据计算等等,知道学生的心思和口味,在图书品种和书店活动、经营门类上更加契合学生的需要,能让他们也变得更加智慧。


Q:关于国外高校实体书店的实践,是否有值得学习的模式或经验?


沈珉:我考察到的国外高校书店,做学校文化周边的挺多,而且位置都是面向校外。经营也复合化,但是图书品种并不多。我们身边也有大学书店的建立,但是由于学校只是出于经济的考量都先后关门,希望《意见》出台后能够重新定位。


姜爱军:我去过哈佛、耶鲁、麻省的大学书店。他们的书店基本和我们国内的差不多,仅多了一个课本的快印服务。从参观过的外国大学书店来看,校外的书店经营比校内要好好,因为为校外的书店经营面积大,营业时间长,产品更新快。


段海风:Barnes & Noble是美国最大的实体书店,现在在美国有实体店800家,包括一些校园书店。每个门店又有自己的特色,不仅有书籍和小礼物卖,还有印有JHU标志的各种套头衫、T恤、运动衫、书包等,极具学生气息。还有各式各样小礼物,咖啡和甜点,免费的阅读体验和空间,很受欢迎。


我重点说说国内的成功经验。“独秀书房”是我之前工作过的广西师大出版社在此时代背景下推出的高校实体书店品牌,通过与高校共建“人文实验室”的方式,走进校园开办实体书店,以高校师生为精准服务对象,以“创建高校阅读新生态、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为品牌定位,探索实践以运营高校实体书店为抓手的文化生活服务。 截至2019年7月,独秀书房已建成11家,经营总面积逾4000㎡,图书品种10万余种,图书总码洋近千万元,辐射广西区内6个城市、9所高校的上百万师生及市民群体。今后要在更多的高校开数十家。 


校园书店要良好运营,少不了学校的支持,在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及学校相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除免费提供书房场地外,还免除其运营时所产生的水费、电费。此外,由校方提供一种勤工俭学的方式,鼓励喜爱阅读的学生兼职做店员;鼓励学校师生团体到独秀书房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鼓励学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与独秀书房合作,探索新的阅读推广模式。


姜爱军:但并不是每个大学书店都像广师大独秀书房一样有政策,大部分的大学书店都需要房租和人工成本。每个大学书店的图书销售各有差异,比方说晓风书屋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书店,图书销售占比可达70%,而杭州师范大学晓风书屋图书销售占比才40%。


首先,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细节没有明确化,房租减免政策没有细化。其次,书店经营范围局限性比较大。地理位置较偏僻得不到较好的资源。第三,大学品牌产业文创也没有配套。


独秀书房一角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