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小学生戴头环监测上课质量,还能提高专注力?

2021-05-15 08:05:46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决胜网了解,近日浙江金华的一所学校在教学中使用脑机接口头环,是一款头环套在头上,被学生称为“紧箍咒”,它能将学生们是否集中注意力的数据传送到老师的电脑中,老师也可以看出一个学生在哪个阶段开始走神。软件系统还可以将学生上课的注意力状况统计成分数,老师将分数排名发到家长群里。


“紧箍咒”是否对健康有影响?


这么神奇的吗?我们先了解一下它的原理。注意力集不集中,脑电波的形态是不一样的。“脑机接口头环”被戴在头上,扫描、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脑电波的形态,从而判断出学生是否认真,是否专心。有网友表示个人脑电波的情况,属于完全的隐私。但在使用头环的班级里,却成为公开排名的依据,让学生产生了压力。但是这样一款和大脑相连的设备,安全问题还是大部分人关注的。


扫描脑电波正常情况下是在给病人检查身体的时候才使用。而在扫描的时候,每个人的耐受度都是不一样的。耐受度低的,就有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应的感觉。因此这款产品到底有没有使用说明详细介绍安全问题,以及制作公司是否通过国家安全认证?


决胜网了解到,头环是由自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小仙为回馈母校捐赠。而打造这种头环的是BrainCo(强脑科技)公司,其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强脑科技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校园内,中国区总部位于浙江杭州。该公司称,经过三年来的发展,BrainCo现拥有的独家技术涵盖硬件及软件方面,包括头环设备和电路板等硬件产品、基于专注力的核心算法及教育应用系统、基于神经反馈原理的各类训练、产品外观设计等。


孝顺镇中心小学教导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款头环我们有一个实验班在用,实验班就叫脑机智慧课堂实验班。已经使用了一年。”面对外界舆论,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开设这个班,家长和学生都没有反对意见,学生也没有身体不适。就效果而言,至少会有一个心理作用,所以注意力的确比以前要集中一些。老师们也只是把这个当作一个辅助工具,并不是出于监控的目的。”



官方回应:并非用来监控学生


10月31日,强脑科技发表声明表示,赋思头环是一款用神经反馈训练的原理训练学生提升专注力的仪器,并非用来监控学生的产品。帮助学生的产品才有市场,而监控学生的产品不会有市场。老师只能看到所有学生的平均数值,用于调整课堂设计,而报告也不会发给家长。


强脑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脑机接口技术公司,致力于探索人类大脑以及用脑机接口技术造福于人类。我们目前推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用于教育领域,帮助学生提升专注力、提升学习效率的赋思头环;另一款是通过采集肌电信号实现“意念"控制的智能假肢,目前已经帮一位肢残患者佩戴与郎朗一起完成弹钢琴的梦想。科技的探索其路漫漫,也充满崎岖和争议。但是,我们一定会坚持“科技向善"坚持科技研发和应用的正当性、数据隐私保护等核心原则,我们也愿意接受社会的广泛建议和监督,也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与支持。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