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蔡国庆为学而思网校《同一堂课》授课

2021-05-10 00:05:32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浙江卫视《同一堂课》第二季第四期开播)


11月17日,由好未来旗下在线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第二季第四期节目播出。著名歌唱家蔡国庆走进江苏扬州市汶河小学,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


作为一档原创文化类综艺节目,《同一堂课》每期都会邀请一位明星或文化名人深入全国各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经典课文。继孙杨谈“爱国”、惠英红说“敬业”、阿来讲“博物”之后,节目第四期由蔡国庆担任语文老师,解读文学名篇《再别康桥》。


“好的老师应该是艺术家”,面对学生们旺盛的求知欲,蔡国庆从创作到表演,赋予语文课以艺术性,力图还原诗歌精髓。作家张大春和来自学而思网校的“XES天团”老师张逸、邱东山、张驰一起,在“第二现场”将重要知识点悉数揽尽,层层解开徐志摩的写作奥秘。家长看完直言,“孩子能直观地感受到,什么叫诗歌之美、品位文化之美。”


瘦西湖边学诗歌,“三美一体”浑然天成


在中宣部出版的《全民经典朗读范本》中,蔡国庆就曾应邀为孩子们朗诵经典作品。他录制的正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蔡国庆录制《同一堂课》)


“徐志摩作品对美和自由的追求在每一个时代都能激发广泛的共鸣。”带着对《再别康桥》的深厚感情,蔡国庆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鲜活的表情来调动孩子们的情绪,将课堂变成表演的舞台。


“在教室里讲夕阳下的金柳,表演得再有感情,也不如他们在瘦西湖边看一看。”蔡国庆带领孩子们在瘦西湖上寻找每一处对应诗歌的美景,并和着《渔舟唱晚》的筝乐,排演“配乐诗朗诵”。在他的组织下,每个孩子都成了诗歌的参与者、表演者和创作者。孩子们在作画、唱歌、演讲、朗诵的过程中,领略集绘画美、建筑美、音乐美“三美一体”的诗歌之美。


(蔡国庆与学生一同录制《同一堂课》)


“第二现场”溯源诗歌流派,XES老师拆解写作奥秘


(“第二现场” 学而思网校教师团齐上阵)


在节目的“第二现场”,三位“XES老师”与张大春再次展开“车轮追问战”,将“诗歌之美”提升到全新高度。


张逸老师毕业于哈佛大学,现在是学而思网校的主讲老师。节目中,他追溯诗歌流派,从创作背景和诗歌流派出发,带领小学员认识与徐志摩同属新月派的另一位名家闻一多。


曾在第一期节目中与张大春探讨陆游诗歌中对仗手法的邱东山老师,这次紧扣贯穿全诗的“云彩”意象,从几个“是”的用法入手,和张大春探讨徐志摩的文学创作手法与审美造诣。


来自学而思网校的张弛老师则将美的坐标置于中外文学作品,与张大春一起,共同为孩子们讲解中国诗歌独有的特色,解读中国诗词基因,感受立于世界的语文之美。


激发学习兴趣,拓展思考格局,《同一堂课》通过别出心裁的大语文课堂,让孩子们产生文化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同一堂课》还将再迎来7位明星老师,陪伴孩子们度过整个秋冬学季。


未来,学而思网校将会借助科技的力量把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孩子身边,实现“教室内外,同一堂课;城市乡村,同一堂课;海内海外,同一堂课;名人名师,同一堂课。”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