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GES 2019|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抓住时代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1-03-02 20:04:33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近日,在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在上,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做了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


核心观点:


中外合作办学只是多元化办学模式的一种,它的价值在于探索、改革、创新。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和理念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我们探索在全球化时代下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


三个名词概括这个时代未来的发展趋势:全球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知识经济时代。


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学科的基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能力。


在大学期间我们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的是:自主选择、主动学习、思辨能力。


嘉宾: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以下为现场实录:(经决胜网整理)


大家今天处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都非常关注这样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如何在我们的教育模式、教育体系下面能够充分地考虑到人才培养,来适应今天这个时代的发展。如何在今天这个社会里体现一个培养模式的价值。


今天,很多人在谈教育的问题,很多人对目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很多批评的意见和不同的想法。但是,我觉得。在今天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去探索和实践,也许是更值得我们关心的一个问题。


今天谈的是上海纽约大学,以及我们的思考和我们的实践。但是我谈的又不只是上海纽约大学,更是一种培养模式。这个模式,也许是我们在探索的道路上各种选择中的一种。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们改革开放后近20多年来,跟我们传统的大学发展模式不一样的道路。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只是我们多元化办学模式的一种,它的价值在于探索、改革、创新。为什么它会有这样的价值,因为中外合作办学可以不局限于我们已有的办学模式,可以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和理念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我们探索在全球化时代下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


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这个变化的世界,可以用很多词汇来描述它,但如果我们简单地把它归纳为三个名词,基本上就可以看到这个时代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它对于我们教育的意义在哪里,我们必须要关注哪些问题。


名词一:全球化时代;


我们现在正处在全球化时代,面临很多挑战,也有很多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全球化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全球化时代需要我们的年轻的一代人有全球的视野,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是由多元文化构成的,能够更好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培养自己跨文化沟通、交流、合作的能力。要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共同努力,面对人类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全球性的问题和全球性的挑战。


名词二:信息化时代;


我们现在处在信息化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的生活、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的教育将会有什么变化,或者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里面,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入到我们的教育体系以后,我们未来年轻一代在发展信息素养、信息技能,以及如何利用信息手段来获取知识、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养等方面等能力,变得非常重要。


名词三:知识经济时代;


我们今天处在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的成倍增长、成倍爆炸,使得我们无论在大学或者研究生阶段,都不可能学到我们未来工作、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知识和技能。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学习能力的培养、选择能力的培养和独立工作、合作工作能力的培养,就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必不可少的能力,也就是终身学习的能力。


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必然会面临着教育观念的挑战。我们的学习方法也面临大的变革,特别是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下,我们的学习不仅仅发生在课堂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学习机会和学习场景。


对于我们今天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来讲,首先需要变化的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通过理念和思想的变化,去推进培养模式的变化。


创新人才不是教出来的,但是创新的素养是可以培养的。在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当中,我们需要关注哪些点,我们有意识地去促进学生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在实践过程当中把下面这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在整个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培养模式过程当中重点考虑的几个问题。


首先,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好奇是人类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如何能够在大学的学习过程当中,重新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对各种各样的事情产生兴趣。在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


另外,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学科的基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能力。

通过这样的关注点,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科交叉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信息应用能力以及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这是在人才培养模式当中,我觉得我们可以努力去借鉴的东西。


上海纽约大学这些年来发展了以创新和创造力培养为核心的通识教育的模式。在本科的前阶段我们强调的是通识教育的课程抓住学生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很重要的几个关键素养的培养,通过这样的一些课程让学生能够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广泛性,认识到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哪里。


我们把专业的学习主要放在后面两年里面,学生可以选择一个专业,也可以选择几个专业,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学业导师,他们帮助学生去思考如何取得专业的发展,如何根据专业的意向来选择课程,做好自己的学业生涯规划。我们也利用纽约大学的全球教育体系,让学生有两个学期的时间,在世界不同的地方选择课程,来完成学业,把课堂教学、文化体验、社会观察和研究实践作为一个整体来培养学生。


我讲了我们培养的理念和培养的模式、培养的方法。所有的这一切,我们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到底在大学期间我们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什么东西,我想如果归纳起来大概是这三个方面:


方面一:自主选择。包括他们的课程、专业,在哪里学习、参加什么活动,组织什么活动等等,所有的选择是基于他的志向和兴趣的选择,希望学生学会选择。


方面二:主动学习。要摆脱听课、考试的模式,让学生意识到学习是无所不在的,希望学生学会学习,将来他的终身发展、职业的发展,需要他有这样的学习能力,需要有知识和技能获取的能力。


方面三:思辨能力。不是标准答案,强化阅读思辨和表达的训练,为了学会思辨。


这是我们在整个教育过程当中强调的几个方面:


第一,多元文化的融合,就是大家要认识到文化之间是有差异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寻找人类的共同点。


第二,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能够在比较、思辨的基础上建构每个人的世界观。


第三,社会责任。我们强调的是一个社会的责任,每个人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是可以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一定是积极的、是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贡献的。


这样的教育模式,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到底会起到什么样的一个影响,这是我特别为了这次演讲准备的,我们第一届、第二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取向,我把它放成中国的毕业生情况和中外的毕业生的情况。为什么要想说明这一点,就是说在这样一个培养模式,所谓的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对于我们一流的大学,对于我们的一流的企业,他们是怎么认识我们学生的,那就是在他们录取我们的学生,在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的过程当中,应该做了很多的努力。


我想如果我们只要努力地看准这个时代发展的方向,看准这个脉搏,在积极地创新、创造培养模式的话,未来的学生一定会更好地得到这个社会的认同,得到各种用人单位的认同。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