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 山东公布2020年“新高考”方案,实行“3+3”模式,取消文理分科

2021-02-26 16:05:27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决胜网获悉,近日,山东省招考委正式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下文称:实施方案),标志着2020年“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实施阶段。12月16日上午10时,山东省教育厅举行2020年 “新高考”实施方案新闻通气会,对其进行详细的解读。据了解,改革后的高考,将在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分数、成绩构成、志愿填报及录取等多个方面均有所变化。



“新高考”实行“3+3”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实施方案》中表示,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考试科目包括国家统一的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任选的3科。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笔试)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实行两次考试,均安排在1月8日上午,外语听力考试成绩取两次中的高分计入外语科目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10日。


实行学业水平“6选3”等级考试,可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优势选择考试科目,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主要是为了避开夏季雷电等恶劣天气,增加考试机会,降低考试风险,维护考试安全和考生利益。


本次改革取消了文科/理科综合考试科目,目前全国只有6个试点省份取消了文科/理科综合考试科目。


总分仍为750分,普通类考试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次改革高考成绩总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英语3科依旧满分150分,考生自选3科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转换后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报考科类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普通类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3个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3个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2个批次。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采取分段划线的办法,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划定普通类一段线、二段线;艺术类继续划定本科、专科文化控制线;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志愿填报上,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方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