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43斤贵州女大学生因病去世:「 论贫穷与死亡」

2021-02-20 00:04:45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1月13日,噩耗传来,贵州43斤贫困大学生女孩吴花燕去世!年仅24岁。


一周30元生活费,只吃辣椒拌饭


据了解,24岁的吴花燕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吴花燕4岁时母亲去世,18岁时父亲去世,只剩她和弟弟吴江龙相依为命。吴花燕在学校里是最矮的孩子,从小缺钙身高只有1米35,最重的时候体重仅有50多斤。她为了省钱,用辣椒拌饭吃,一周只有30元的生活费,回家还会给奶奶带些袜子之类的小礼物,家庭的重任都在她一个人身上。尽管生活压力这么大,她依然没有退缩,没有告诉任何人,也不愿平白得来救助。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平时在学校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


吴花燕的伯妈韩羽香告诉记者,吴花燕和弟弟两人每月领着300元的低保,却从来没抱怨过自己的处境,吴花燕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却在去年冬天还给大伯和伯妈各买了一件棉衣。


早在2016年,吴花燕正在上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她加班加点的复习。自己的身体不好,两三天要跑一趟医院。不巧的是,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的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了。吴花燕说,“弟弟开始胡言乱语,眼神呆滞,到处乱跑,连我都不认识了。我当时特别绝望,但是我又不能放弃他。” 后来她每周放假的半天时间都会用来陪伴弟弟,鼓励他振作起来。后来弟弟出院了,她自己的身体缺垮了,双脚也开始肿了,就自己随便去药店开了点药,后来渐渐开始失眠,一开始吴花燕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感冒,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重病。


体重过轻无法接受手术,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10月,吴花燕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患有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体重也仅剩43斤。因长期营养不良且患病,吴花燕眉毛掉尽,额头上露出两道白色的痕迹,原本浓密的头发也掉了一大半。吴花燕的同学说道:“平时十几分钟就做完的心脏B超医生给她做了1个小时。随后医生走出来和我说吴花燕的心脏问题很严重,每个人的心脏内都有4个瓣膜,而吴花燕3个心脏瓣膜都有问题,这就意味着这个病的后续检查费会很贵”。



后来吴花燕将自己生病的事情告诉了自己的伯父,伯父知道后答应她一定要把她治好,紧接着吴花燕在水滴筹上发起了手术费的众筹,前期手术费大概需要20万,她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她为治病发起的众筹很快筹满,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此前回应北青报记者称,学校已免除吴花燕大学学费且每年为其发放奖助学金7000元。


不过有媒体报道,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在未经吴花燕同意且不知情的状态下发起了筹款40万,还有短视频平台一个叫“XX听新闻”的账号也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展开“护燕行动”,用二维码收款的方式众筹45万并表示已经亲自交至吴花燕,实际上吴花燕却并未实际收到。


10月30日,铜仁市民政局回应称,松桃县民政局为吴花燕姐弟长期发放低保金,并两次发放临时救助金。鉴于其姐弟生活困难现状,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急难救助程序,解决2万元急难救助资金。获得各界救助后,吴花燕一直在贵阳治疗,但因为体重不到60斤,无法接受手术。但不幸的是,吴花燕于13日下午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4岁。吴花燕在生前曾多次表示自己如果不幸离世,希望能够将自己的遗体和器官捐献出去。


她人生的最后一首诗,写于2019年12月21日6点53分。这首诗没有名字,但颇为伤感:


昨晚一夜没睡

因为,我在等一场雪花

在漂雪的时候与你跳一场舞

给你唱一支关于雪的歌

可它迟迟不来

在一某场大雪里我们相遇

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回到

那场大雪里把所有的话都说清楚

我会告诉你寄放在我心里的

只有你给我寄的三片雪花

在这个冬天里我忘记了来年还有一个春天

忘记了桃花开放的样子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