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科学 > 考试教育 > 正文 

【思强小】培训机构纷纷破产,教育机构“倒闭潮”到底由何引发?

2021-01-08 00:04:48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很多行业进行了显而易见的冲击。对教育培训机构影响更是严重,尤其是线下培训机构。疫情期间,IT教育机构兄弟连、趣动旅程、维乐教育、朗恩儿童英语等多家培训机构宣告“破产”。近日机构解散教师团队、拖欠教师工资、停止运营,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也层出不穷。


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布的《疫情期间培训教育行业状況的调研报告》显示,调查的1459家教育机构中,29%的机构可能倒闭;36.6%机构经营暂时停顿;25.4%经营出现部分困难处于勉强维持状况況。报告还显示,79%的机构账上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以内。


近年来教育机构倒闭的现象也是经常出现,乱收费、退费难、倒闭就跑路屡见不鲜。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1.2万家教育机构关停。但是今年疫情情况的特殊,有多少家教育机构命丧于此更是数不胜数。



决胜网获悉,5月26日,无锡市长颈鹿培训机构宣布濒临破产,很多家长申请退费,不过关于退费的问题,长颈鹿美语也表明了:我可以退费,但只能按照45%的比例退费;近日海口一培训机构交钱容易退款难,经查如今已为停业状态!教育部门介入调查;常州一培训机构也要关门,数百名家长退款困难……


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又发生疫情,目前已经扩散达到百余人。12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启动应急预案,宣布暂停原定6月1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复课,暂停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这无疑又给了校外培训机构一记重拳。


在北京的海淀黄庄,卡尼国际英语CanoEnglish的校长王洁在海淀黄庄工作5年,创业5年,从教务老师做到校区负责人,见惯了黄庄的起落迭代,她谈到:“这种情况,我就见过这一次。”


卡尼国际英语CanoEnglish的暑期班应该在6月被报满,可现在市场推广没了,线下培训暂停,外教又很多被困在国外。“没有耗课续费就无从谈起,没有进账,没有流水,好日子过去了,现在过得是苦日子。”卓睿思教育的老板Simon也表示“没办法,教委不点头,谁也不敢开业。我现在宣布新校区开业,其实是宣布装修好了,可以上课了,但是让我招生上课,我是不敢的,只能放在那让家长看看。”在海淀文化艺术大厦,主要做K12辅导的高思教育已经搬离,空旷的教室连一张试卷都没有留下。


不过,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表示,教育哦培训机构表面上最大的冲击是受疫情影响,实际上,疫情是加速了这种撤离的速度,但并不代表是疫情突然来临时的策略,而是从2018年开始,随着线下扩张红利的结束其本身就开始出现了关停并转。也就是说,线下K12教育的红利期已经结束,竞争进入白热化,对于在线教育,近几年的逐步渗透,使得原本已经加剧了线下的红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几何资本钱鹏飞看来,“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是现实,相对大一点的机构都不一定能扛得住。疫情带来的变化有可能是比如线下机构还会起步,只是说不一定在海淀黄庄。这一现象并不能判定线下机构无路可走了。”疫情有所缓解后,大部分学生对在线上课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所以,不用过于悲观。

本日点击排行榜

最热评论排行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